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思政教学部组织教师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08

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了提高思政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加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思政教学部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东北电力大学举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秘书长、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吴宏政教授作了题为“资本主义自我毁灭的逻辑——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报告。吴宏政教授以马克思思考人类社会及人应该如何存在为切入点,阐释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人的异化现象,为消除人的异化,就必须要灭亡资本主义制度。进而,吴教授从“事物的自我否定、事物的辩证发展、阶级的分化与对立、资本的固有本性、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弊端”等多个维度剖析了资本主义自我毁灭的逻辑。在资本主义灭亡后,人类社会构建起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生产方式,个人的私利和欲望得到节制,人才能不被物所奴役,人才能够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吴宏政教授的报告,清晰简洁,通俗易懂,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最后,吴教授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   

此次学术报告,学院思政教师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今后,思政教学部会努力搭建更多交流共享的平台,与兄弟院校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共同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