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思政教学部组织开展法院庭审旁听实践教学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引导大学生维护宪法权威,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大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思政教学部于125日组织数控317230余名学生到吉林市船营法院旁听庭审,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庭审的全过程。

出发前,孙学贵老师向学生讲解了旁听庭审的纪律要求、注意事项和法院庭审的基本常识。随后,同学们在孙学贵、解静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来到了吉林市船营法院。第一次到人民法院,进入法庭,同学们心怀肃敬,亲自体验了进入法庭所必经的严格的安检程序,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性。本次庭审的案件是19岁体育学院学生抢劫案。被告与受害人在网吧相遇,因看受害人不顺眼而通过暴力殴打的方式抢走受害人价值200元的手机,构成抢劫罪,检方建议处以三年零六个月至四年零六个月的刑期。本次庭审案件非常典型,而且整个庭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判过程庄严肃穆,给学生上了一堂深刻的、生动的、现实的法治教育课。旁听结束后,在返校的客车上,孙学贵老师还针对这个案件进行了总结和延伸,使学生对抢劫罪犯罪认定、犯罪处罚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为学生敲响了警钟。参加本次庭审旁听的同学纷纷表示,“法律知识缺失、法律观念淡薄真的好可怕”、“这次实践观摩揭开了审判工作神秘的面纱,让我们真实体会到了法庭的严肃、法律的尊严和公正,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去理解、学习和运用法律。”可见,通过旁听,同学们不仅直观地了解了刑事诉讼庭审活动是怎样开展的,而且大家深刻地意识到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的重要性,真的是受益匪浅。

组织学生赴法院旁听,将法庭开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将课堂教学与司法实践相结合,是我校思政教学部创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重要举措。它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创新了教学形式,强化了教学效果,而且加深了学校与法院的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法院审判工作的公平化和透明化。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